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1Y8M】波妞高燒40度的原因 終於有解了 疱疹性齒齦炎

李敏鎬  台鐵

0107

昨天晚上拔拔說波妞燙燙的

耳溫槍一量

38度多

一整個晚上拔拔沒睡好一直量

我因為胃脹氣一整個肚子不舒服也好不到哪去

但還好就都在38度多上下

今天帶去診所檢查

醫生發現咽喉有兩顆小水泡

所以診斷可能是腸病毒

但牛奶和粥都吃的下

希望不是太嚴重就好

 

0108

今天淩晨三點半被拔拔叫醒

因為波妞燒到40度了

我一整個馬上清醒

去拿了退燒藥來灌

老公質疑的問真的不用去醫院?

此時真的很煎熬

但爬文比較多的我還是說不用(要決定這種事也要很大勇氣呢)

我知道腸病毒就是會高燒到39,40度

如果沒伴隨肌抽和脫水

到大醫院一樣是給退燒而已

還好早上波妞大流汗後燒就退了

奶也喝的下

不知道"嘴破皮"這過程何時到來?(如果幸運沒發生就太好了)

結果到了快接近中午時又突然燒起來了(39.5)

為了讓老公安心所以我掛了馬偕的上午診

老公又請假了

結果馬偕醫師診斷不是腸病毒(目前看來)

因為醫生說腸病毒不會拉肚子

隻說是病毒感染的腸胃炎

然後波妞喉嚨一片紅沒看到水泡

醫生說一定會再燒

水不太能喝

所以我買了電解水

也隻能吃清淡的

一直被老公白眼><

所以說小孩生病最好多跑幾家醫院

但喝了奶之後又給我拉肚子

老公馬上要餵拉肚子的藥

結果就全吐出來了(因為大哭又馬上給藥)

現在小妞看到餵藥器已經有恐懼感了

之後不曉得該怎麼餵藥

傷腦筋啊@@

 

0109

今天波妞已經退燒了(希望不是曇花一現)

且早上便便也已經成型

其實止瀉劑都還沒喝說

但雖然沒在燒了

卻在晚上吃了一點晚餐後又拉稀了@@

看來腸胃還沒完全好

 

0111

昨天晚上又燒到38.5 

本來想觀察看看要不要給退燒藥

但老公給的壓力太大了

於是量到38.5時決定先給藥

還好半夜到今天沒再發燒

但晚上又烙賽了

是糊糊的那種

然後老公也有發現波妞的上牙齦怪怪的

其實之前我是發現她下牙齦怪

就是紅紅腫腫的

但今天上牙齦特別明顯

感覺牙齦暴出來那樣

就跟老公又帶去診所掛號了

這次醫生終於講了讓我心服口服的病情了

就是疱疹性病毒(齒齦炎)

這各病毒病情跟腸病毒症狀很像這個媽媽有分享

 

其實我覺得波妞一開始應該就是這各病情

而不是腸病毒

因為她的嘴巴很臭

現在又發現牙齦紅腫就更加確定了

黃瑽寧醫師的部落格裡有詳細的說明泡疹性齒銀炎的說明

疱疹病毒的傳染跟腸病毒不同,它不是靠飛沫的傳染,一定要近距離接觸才會傳給人。

所以如果孩子得了疱疹性齒齦炎,罪魁禍首必定是身邊最親近,會親吻小孩的,比如說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保母等等我覺得一定是我,因為我最常親波妞了(好自責)

嘴破,牙齦紅腫,流血,口臭,發高燒,這就是典型的疱疹性齒齦炎

疱疹性齒齦炎常常會發燒超過39度,而且會燒很久,甚至長達一個禮拜

經過高峰期之後,疱疹會漸漸癒合,但完全好要兩個禮拜。

波妞是在上嘴唇有一各小破洞

孩子得了疱疹性齒齦炎,該怎麼照顧呢?

照顧的原則跟腸病毒一樣,就是要讓他/她脫水

這時候隻要孩子肯喝,什麼水都可以給他,運動飲料,電解水,都可以。

冰涼的液體經過疱疹破洞時比較不會疼痛,孩子比較可以接受。另外布丁愛玉等等也可以吃

發病的期間不要讓孩子吸吮手指,可能會讓病毒侵犯手指頭。

更不可以讓孩子揉眼睛,小心病毒造成疱疹性角膜炎,這可是很嚴重的病。

 

皰疹性牙齦口腔炎小常識 (轉貼自 http://cammy170.pixnet.net/blog/post/603044)

 

潛伏期 
平均潛伏期是7天。

藉由含有病毒的唾液及其他分泌物加以傳染,其受感染後的症狀,包括:發高燒、口腔劇痛、流口水、口咽舌處潰瘍、無法進食、脫水、口腔惡臭及頭頸部淋巴腺腫大。 
此外,病童的牙齦會出現紅腫、潰瘍現象,輕輕接觸即流血。 
一般來說,潰瘍在5到10日左右會癒合,並不會留下疤痕。 
另外,許多嬰幼兒習慣將手指放入嘴內,因而導緻許多皰疹性齒齦口腔炎病童的手指,長有水泡及發生潰瘍,家長亦須多加留意。

 


治療 
原本健康的兒童,若罹患原發性齒齦口腔炎,醫師通常會給予鎮痛、退燒藥,並鼓勵患者補充水分,必要時還可餵患者食用冰淇淋、果凍及布丁,以補充熱量。

面對少許症狀嚴重的病患,則可選擇口服acyclovir,以減短病程,並加速癒合。

 

皰疹性咽喉炎 
單純皰疹病毒的初次感染,通常是1至5歲之幼童,會造成寶寶的牙齦、嘴唇與皮膚交界處,發生紅疹及水泡現象,稱之為「原發性齒齦口腔炎」。

 

引發 

初次感染單純皰疹病毒的患者,通常病毒會潛隱於神經節之中,伺機而發。

待宿主罹患其它疾病、心理及生理受到壓力或創傷、曝曬紫外線及接受針灸等刺激,即會再度發作,稱為「皰疹唇炎」,其症狀較原發性輕微。

有關「再發型齒齦口腔炎」的治療,須在症狀剛開始,有一點灼熱、刺刺、癢癢的感覺時,立即讓患者口服或塗抹抗病毒藥劑,才能加速癒合,以減輕病痛。

 

預防 
若能仔細洗手,避免接觸病患分泌物,更是預防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的方法。因為再發型單純皰疹病毒患者,是重要的感染源。

 

以上部份內容轉貼自黃瑽寧醫師的文章→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8883029.html

孫耀威 

 

波妞, 1y8m, 嘴破, 牙齦紅腫, 口臭, 發高燒, 疱疹性齒齦炎, 黃瑽寧醫師, 發燒超過39度, 發燒長達一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