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難題、考題...司法官口試「你會判死刑嗎」

peeasian  費因曼  高中中級英文

2012-12-28

「你贊不贊成廢死刑?將來當上法官,你會判死刑嗎?」今年司法官特考口試前夕,六名死刑犯剛被槍決,死刑存廢成為口試題目;屠殺廿八人的美國校園槍擊案及「中指蕭」擋救護車等時事也都入題。

前天放榜的司法官特考,要先通過兩階段筆試,再參加廿三日舉行的集體口試,今年司法官榜眼郭郡欣說,她口試時,由五名口試委員輪流問五名考生,大家都被問到,如將來當上法官,承審案件可能面臨是否要判死刑,會怎麼處理?

她回答,仍會根據具體犯罪事證評估,若兇手罪大惡極,依法可判到死刑,「求其生而不可得」。

郭郡欣說,她還被問到,台大蕭姓博士生前年開車阻擋搶救老婦的救護車,還比中指挑釁,事後被網友人肉蒐索查出身分,身為法官應該怎麼處理?她說,判決固然要依事證,但是也不能太違背民意,民意仍可當成心證的參考。

另一上榜者蔡豐宇認為,在某些前提下,可廢死刑,例如可改判無期徒刑,但要確保終生監禁、永不得假釋,讓罪犯用一輩子償還被害者及家屬,也可避免萬一誤判而害死無辜人命。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司法官起薪10萬 錄取率1%

2012-12-28

起薪近十萬元的司法官特考前天放榜,錄取率隻約百分之一,今年榜首、榜眼都是考了四年才錄取司法官及律師。

司法官特考是起薪最高的公職考試,錄取後要受訓兩年,訓練及格分發當法官或檢察官,月薪九萬九千元起跳,每年錄取率都隻約百分之一。

考選部統計,今年司法官特考七千四百八十八人報名,經兩階段筆試及口試,最後錄取七十五人,其中不乏愈挫愈勇的重考生,甚至「半路出家」的非本科系畢業生。

廿六歲的政大法律所學生黃鈺純,先錄取前天放榜的律師考試,昨天司法官放榜又中榜首。她過去三年屢敗屢戰,今年第四次考,律師及司法官都上榜。

今年司法官榜眼郭郡欣,同樣考四年才上榜。

同樣雙榜題名的蔡豐宇更另類,五專企管科、大學統計系畢業,在保險、證券業工作多年,還開過咖哩店,後來決定轉行,重考一年後如願上榜。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101年司法官特考第三試於12月26日榜示

日本文化2012-12-26

101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官考試第三試錄取人員名單,定於101年12月26日上午11時在考選部國家考場公告欄榜示,共錄取75人。

考選部表示,本考試成績及結果通知書將於榜示後3日內寄發,應考人可利用考選部全球資訊網站或電話語音系統查榜,亦可使用行動電話預約及查詢考試榜示結果,惟電子榜單因榜示之後,方能正式確定,作業時間約需20分鐘。

應考人如欲複查成績,應在榜示之次日起10日之內,檢附成績及結果通知書與掛號回郵信封,以書面申請書(申請書置於應考須知附表或考選部全球資訊網/「應考人專區」/「申請表單下載」網頁)向考選部特種考試司第二科提出。另本項考試應考人成績統計亦將於榜示後登載於前開網站「應考人專區」/「考試資訊(考試期日計畫表)」/「(101120)101年司法人員特考及101年司法官特考」/「考試舉行相關事宜」項下,供應考人參考。

辛曉琪資料來源:考選部

 

司法官考試推薦書籍

金榜函授/律師、司法官 金榜函授/律師、司法官/【刑法-撲馬】  

  更多司法官考試推薦書籍

undefined


司法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