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透南風NO.3"有土" 出刊!!!

inventor 2012  秋山祥子

透南風NO3-封面-1    

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此刻蓮藕蘊含的澱粉飽足肥美,白河小鎮鄉野聚落之間隱隱發散著一股期待豐收的騷動。

跟著蓮農的身影遁入蓮田,徒手挖掘黝黑隱身泥地中的蓮藕,查看塊莖熟成狀態,藕根還在土腳底糾結依附不願離開,像是對於大地依依不捨的眷戀;蓮農粗大的雙手已被泥土沾染,看起來跟剛剛挖掘出土的蓮藕沒兩樣。

土地的芬芳在晚秋的空氣中飄盪著,赤腳踩踏的土壤傳來溫暖強韌的力量!透南風No.3的主題-「有土」,於是醞釀而生。

【封面故事】

透南風NO3-內頁_Page_05  

豐收,順著生命而下

夏天,12歲的三叔公,正騎著牛到附近的林初埤摘取蓮子,個頭不高的他,坐在牛背上的高度,恰巧就可伸手摘取蓮蓬。水牛進入了埤塘,在蓮株中或走或遊的,三叔公手拉一下綁在牛鼻子的繩子,水牛就會乖巧的依著他指示的方向前進。100多年前白河鄉野埤池間,就有蓮花的蹤影,林初埤是白河蓮花種植的起源地之一,它的範圍涵括蓮潭、廣安、玉豐、詔安四個裏,起初這些在埤塘裡的蓮花是天然野生的,後來開始有人管理並刻意種植。

「透南風」在「透北風」的季節到訪白河,震懾於那般機動、不規律、遊移、自由地上下躍動的蓮藕採收現場,有如大地的爵士樂章!而跟隨著蓮藕收成與製粉的過程,談笑之中聽著三叔公、鄭秋郎與蔡福財與蓮相伴的人生,他們用心耕耘,珍惜收成,從大地學習知識,昇華為人生哲學~「豐收,順著生命而下」 

【憨兒小宇宙書籤】透南風季刊第三期「有土」的專屬限量贈品

DSCN2086

透南風季刊第三期「有土」的專屬限量贈品-憨兒小宇宙書籤,出自於美濃月光山下的陶藝工坊「憨兒」,這裡有一群認真學習、努力創作的憨兒,厚厚的大手捏製著本期的透南風書籤。他們說:「有個憨兒的牙齒掉了,所以他就聯想到把手上的陶片捏製成牙齒的形狀!」

藝術家總能思慮清晰地闡述自家作品的創作理念,透過雙手形塑出動人的作品,然而若是創作者本身沒有思維、沒有雜念、沒有想像,那麼又該呈現出什麼樣的作品?!

我們倒不如一起玩個遊戲,握著你隨透南風No.3所收到的憨兒窯書籤,想像創作它的憨兒的心與捏製當下憨兒的想像!「手掌心一份簡單的幸福,來自憨兒小宇宙」-「憨兒小宇宙書籤」每一片都來自憨兒們的心,一種摸得到的真實樂章。

【目錄】

 

04 刊言大地的爵士樂章

08 豐收,順著生命而下

18 南風筆記蓮田上的白鷺鷥

26 南風味 今天心情亮麗 來吃花吧

30 南風出走金澤名物加賀野菜蓮根

32 南風光影 有春

36 南風好朋友 候鳥的南方

42 南風藏 一盞隱隱發散時代光影的魚笴立燈・一場貼近祖先生活文化的行動藝術I

天堂之吻

46 南風物 海老瀨花" data-mce-mark="1">手掌心一份簡單的幸福,來自憨兒小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