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The Smiling, Proud Wanderer : the girl should be loved -笑傲江湖:那個該被愛的女孩-

包裝設計  閃電霹靂車  windowsvista

shougoukouko

 

 

  近一個月,時至今日,我終於看完金庸笑傲江湖》。金庸作品我看的不多,但卻為他的武俠世界深深傾倒。原本我的最愛是《射鵰英雄傳》,最佳丈夫人選是「郭靖」。但現在卻徹底換成了《笑傲江湖》,丈夫人選則是「令狐沖」。

 

  起初,對於令狐沖這樣的男子,我是抱持著遠觀的態度,覺得這男人嘴上功夫了得,既然那麼會說話,氣度如此瀟灑,想必是個吸引少女目光的多情種子。然而,隨故事發展看下去,越來越為令狐沖傾心,他有情卻不濫情,且十分夠義氣,行事雖狂傲不羈,但懂得知恩圖報,氣度大方灑脫又淡泊名利,隻求逍遙自在,有酒喝足矣!實是大丈夫大英雄。盈盈果真慧眼獨具;而令狐沖曾寄情的嶽靈珊,隻能說她是沒那福氣,棄對她一往情深的令狐沖,轉把芳心給那最大的悲劇──林平之,使自己也成了悲劇之一。

 

  《笑傲江湖》的結局算稱得上皆大歡喜,不過比之《射鵰英雄傳》的氛圍,始終有股哀傷的氣息轉繞其中。打從故事開頭林平之一家被滅門起,就註定了本作的悲劇走向。除了令狐沖與任盈盈之外,其他主要人物最後要不自食惡果,要不下場淒涼。先不談其他角色,就談上述提到的嶽靈珊和林平之罷。

 

  嶽靈珊本是華山派掌門人嶽不羣與寧中則的掌上明珠,師哥們亦對她愛護有之,尤其是和她自小長大的大師哥,令狐沖。我相信,小師妹一開始也鍾愛令狐沖,但令狐沖待嶽靈珊太好,對她而言,是種習慣,是應該的事情,自然也不會多想,視這大師哥的呵護為平常。但小林子和令狐沖不同,生得俊俏,又謙敬有禮,哪像令狐沖像一隻脫韁野馬、一道來去無蹤難以捉住的風兒?令狐沖與小林子都容得嶽靈珊的任性嬌縱,可不同的是,小林子會勒住嶽靈珊跑馬般奔馳的心緒,不似令狐沖隨著珊兒一起瘋鬧。

 

  常有鄙言道:「賤骨頭。」我個人是百分之百認同的,人性本就是如此。我們經常忽略或不重視自己眼下所擁有的,反汲汲營營於得不到或仍未得到之物事;又或,失去才知珍惜,而擁有時卻不當一回事……令狐沖待小師妹太好太好了,到「過分」的程度了。而正是因為這等「過分」,嶽靈珊日漸將芳心寄予林平之身上。她認為,小林子比大師哥更有趣,他會反抗自己,不會完全順著己意行事。而這樣的男人反倒激起這嬌縱小妞的馴服之心。令狐沖對自己百依百順,無論她說什麼作什麼,他都不會違逆,永遠站在自己這邊,好是很好,疼是很疼,但嶽靈珊更希望有人能夠「抓」住自己,就如她爹嶽不羣般,當她一有失當,小林子總會從旁叮嚀。

 

  這不是很常見麼?若有人待自己過分的好,時間一久,視為自然,也就認為那沒什麼大不了的。而突然間,有個對自己態度截然不同者一出現,會感好奇、有趣,並認為:「咦?你為什麼不像那個誰那樣待我呀?」或許為了想要那個人變得和某個人或眾人待自己一樣好,又或基於好奇,不知不覺間,就會想討好、親近他/她。雖此類情事並不僅止於在愛情面上發生,但在愛情裡,如嶽靈珊、令狐沖、林平之等三人關係與例子絕是不少。

 

  整部小說裡,像是令狐沖被他那偽君子師父賴罪,或聽到小師妹哼唱福建小曲的心酸等,皆讓我熱淚盈眶。但令我哭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卻是嶽靈珊對林平之的癡愛。台語有句俗話說:「愛著卡慘死」,說的不就是嶽靈珊?縱然成親後,丈夫林平之對她冷淡不已,壞話說盡,甚至手刃髮妻。但癡情如珊兒,到最後一刻都不悔不怨戀上林平之。我哭她傻透了,笨透了,她該是擁有幸福的小女人,但愛意蒙蔽了雙眸,她早看不清了。我想,就算她看得清,也因為愛而寧願糊塗罷。

 

  比之嶽靈珊,盈盈是幸福的。她終可與心愛的令狐沖雙宿雙飛,但說到底,也是因為她大度,容得令狐沖心裡永遠放著一個位置給他曾敬愛的小師妹。而盈盈就是看上令狐沖重情重義、深情摯意,早在洛陽街巷裡就以心相許。她不是傻瓜,知道令狐沖本是心屬小師妹的,更清楚由於他重情義,有女子如儀琳抱有思慕。可盈盈究竟不是一般女子,出身大家,自也有與其身世匹配的氣度。倘若,她似那不戒和尚之妻是醋做成的,兩人不散也難。

 

MODELER  《笑傲江湖》是一部頗具禪意的武俠小說。有無發現,在這故事裡,能做到無爭無求無憎者,才能全身而退?而最幸福的人,正是令狐沖和任盈盈。從不把名與利與權擱在心頭的兩人,隻願雲遊四海,當個閒雲野鶴之士,撤手不問江湖事,自然也遠離腥風血雨。平平淡淡地共度白首,不也是一種幸福的自由?所謂逍遙自在,不過如此。

&nb鮑伯佛西sp;

 

 

 

 

 

 

笑傲江湖, 金庸, 武俠小說, 令狐沖, 任盈盈, 嶽靈珊, 林平之, 嶽不羣, 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